反对糟粕不可误伤文化,移风易俗请先辟新路

2021-08-26 09:5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芷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黎芷筠

近日,山西省司法行政网发布了《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该草案有一条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纸人、纸房、纸马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该草案一经公布,便在网上引发诸多争议,甚至有人直言这是“数典忘祖”。

虽然有些指责的言论较为偏激,但还是可以从中窥视到公众的意见。将传统丧葬用品定义为“封建迷信”,不分青红皂白搞“一刀切”,很难让人在心理上接受。

丧葬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敬天法祖”自古便成了我们的文化基因。远在西周,便有明确的丧服制度,吉凶宾军嘉五礼中的“凶礼”,也正是丧葬礼仪。数千年来,丧葬文化不断发展变迁。

草案禁止了祭祀的主要形式,而文化中的仪式感正是建立在形式之上,没有了形式,仪式感荡然无存,文化也将失去归宿。

当然,该规定也有一定合理性。近年来由于丧葬、祭祀等习俗管理不足,其产生的环境问题、商业问题层出不穷,而销售丧葬用品在很长时间内也成为暴利且难以管理的产业。政府出此新规,试图将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其出发点是好的,尽管在决策过程中可能忽略了对传统文化的影响。

何为传统文化?何为封建糟粕?并非凡是从封建时代走过,留存至今的仪式就叫封建糟粕。

文化,是一切行为的最终指向,是行动的目的和准则。清明节、中元节的祭祀、烧香、祷告,所有的行为最终指向的只有一个目的:缅怀先祖。一切被称之为仪式的东西,都是通向此目的的道路。

该规定打击的并非文化本身,而是通往文化的其中一条道路,而之所以要打击它,是因为这条古老的道路混进了许多投机取巧者,这些人利用人民的敬畏之心大发横财,这是对人民的羞辱,也是对文化的亵渎。

而该规定之所以遭到如此剧烈的抵制,是因为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通过焚烧纸币的方式来缅怀先祖,大多数的人还在这条古老的路上,而他们身边并没有新的、同样宽广的路可以走,现在,新规一声令下要截断这条祖祖辈辈走过的路,人们无法接受,更无法冷静。

移风易俗不可一蹴而就,在倡导殡葬改革过程中应实事求是,采取更容易让公众接受的措施。城市人口密度大,不具备传统祭祀条件,可以采取这样的措施;而许多乡村老人文化水平有限,很难接受这种骤然而至的变革,对他们不妨多些人文关怀。同时,对年轻人要加强教育,倡导文明祭扫。

要废旧路,需先开新路,要废焚烧之风俗,需先建立人们更为喜闻乐见的缅怀之道。如此,方可两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