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教育乱收费 还需紧盯“擦边球”

2021-08-26 09:3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灿辉

8月19日,湖南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教育收费管理与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

近年来,湖南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立健全教育收费政策体系,有力保障了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不过,随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不断扩大,教育投入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教育乱收费时有曝光。

毫无疑问,教育乱收费这种群众身边的腐败,加重了家长经济负担,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部门形象,有损教育公平,使育人效果大打折扣,严加治理,势在必行。

治理教育乱收费,要重点治理中小学违规补课乱收费,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外讲”和校外培训问题;严查大中专院校校企合作乱收费;对民办学校乱收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等。同时,还要宣传、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多方合力,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教育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规范教育收费决策听证制度,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加大对变相和隐性等违规收费行为查处力度。另外,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制度建设,自觉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事实上,治理教育乱收费,各地经常进行。之所以成“打不死的小强”,主要是因为,很多学生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学校老师的话几乎就是“命令”,学校要收费,孩子不问“为什么”,回家就“传达”,学生家长就只有“服从”,乖乖“掏腰包”的份了。而且,学生之间会有攀比心理,看到一些同学交费了,生怕自己“落后”,就赶紧交费。于是,一些乱收费就打“擦边球”,以“自愿”的名义“浑水摸鱼”,在学生和家长的这种“从众心理”之下悄悄发生了。

由此可见,治理教育乱收费,还需紧盯“擦边球”。要对以家长委员会等名义收取补课费问题,结合“双减”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对学校组织义卖、布置班级展台、组织校内演出等由学生家长出资,这些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家长负担理一理、治一治。另外,家长也要在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大胆主动举报,让教育乱收费无所遁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