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金色童年”变成“金子童年”

2021-08-25 09:3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价值观是青少年成长的根本航向。某娱乐公司打造的“天府少年”,所谓的星团横空出世,本以为可以收割一片流量和人气,却引来社会普遍的反感和差评。青少年正处于成长的孕穗拔节期,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还没有完全成熟,商业资本运作“造星”、攫取大量利润的模式,运用在少年身上,让“造星从娃娃抓起”成为了网络热词,也看到了相关商业资本运作背后的恶俗和粗鄙。一方面,对青少年本身造成了直观的伤害;另一方面,带来负面示范效应,吞噬社会价值底座基石。

童年是金色的。让青少年陷入金钱、名利、地位、人气、流量的斡旋,本该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童年,充满了逐利追名的铜臭味和腐臭味,行差就错、错位错失的童年,对社会价值形成错误导向。要知道,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若青少年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错位,那么整个国家、社会和民族的价值观就必然会错位,错失的不仅仅是青少年健康阳光成长的有利契机,还有民族和国家价值体系的构建。从这个角度出发,商业资本“造星运动”就该狠踩刹车。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青少年不能参加综艺节目,成为“造星”的对象,这是法律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题中之义,更是呵护社会发展接班人和花朵的内在要求。“天府少年”的横空出世,本质上不是一个社会现象,而是一个法律问题。从这点来说,批判相关商业公司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给青少年营造生态绿色的生活空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青少年是健康、阳光、进取、勃发、生机的代名词,也是曙光、希望、未来、憧憬的标签,更是民族和社会的命运所在、荣誉所在。若任由商业资本“造星”,将“金色童年”变成“金子童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逐名主义成为了社会“价值泥石流”,必然会戕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给社会健康良性发展注入“毒气”。因此,要加强对商业造星运营模式监督管理,提升行业自律意识,切实让遵纪守法经营的理念回归正常规矩。

童年的色彩斑斓,“金子的颜色”必然不是童年色彩的内选项。社会和公众要做的是守卫青少年成长的那片蓝天,不做盲目追求、跟风造势、围观猎奇的盲从者。否则,极容易成为商业资本运作的“被割的韭菜”,不仅仅给青少年带来荼毒,又让商业资本无序生长之风得到助长。所以说,莫让“金色童年”变为“金子童年”,还得从转变审美价值、匡正“偶像”观念做起,不做违背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的“追逐者”和跟风者,以优化“粉圈”需求侧,倒逼娱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