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员工在单位热饭,狭隘且短视

2021-08-24 09:3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洪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许洪鑫

最近,浙江某网络公司老板的“奇葩规定”火了。网络流传的截图显示,在该单位的聊天群里,老板许远东公开批评员工带饭热饭的问题,要求行政部门将公司的微波炉扔掉,不再允许员工在公司热饭。许老板称,想要继续带饭的,要么自己吃冷的,要么就是找人送(这也是一种实力的象征)。(8月19日《齐鲁晚报》)

这几年,企业的“奇葩规定”见过不少,但如今连员工吃饭问题都要无礼干涉的规定,任谁看了都可能“窝火”。正如诸多网友吐槽的那般,公司没有食堂,外卖又可能存在价高、不健康、耗时等顾虑,员工们这才可能迫于无奈自带饭,怎么就犯了老板的忌讳?横向对比之下,国内其他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内部不仅设有食堂,而且各种堂食琳琅满目、色香味俱佳,自家公司规模小无法为员工创造条件那也罢了,如何能连一个微波炉都不舍得借员工用用?再者,现实生活中,大部分打工人孤身在外打拼,生活本就不易,“要么自己吃冷的,要么就是找人送”的这种说辞,除了倍显企业老板的不接地气,叫人看了更是有些许心寒。

谈及禁止员工在单位热饭的理由,许老板表示:“(员工)把做饭、烧饭花的时间,花到自己的专业工作上,早几年就不需要为节省这几块钱花时间了。”并且,还接连驳斥“别说什么自己做的更健康,为什么不努力让自己每顿都吃得起健康的大餐”……规定内容很奇葩,给出的理由也同样奇葩。按照许老板的话术,言外之意即除了好好工作,除了努力奋斗,员工把时间花在做饭烧饭这种事儿上甚至都算是“多此一举”。

人自然是需要奋斗的,但是,好好工作与带饭吃饭并不互相冲突,努力奋斗与日常生活更不是二元对立。该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该回归日常的时候就该正常回归,这是基本的人之常情,也是工作与生活该有的分明界限。冠冕堂皇地拿着“努力奋斗”的说辞来劝你别把时间耗费在日常的做饭烧饭上,实则就是在粉饰“只想让你多干活,将生活让渡于工作”的贪婪与伪善。

从“上班时间上两次厕所,罚20元”,到“企业为测试员工忠诚度,鼓励自愿降薪”,再到如今禁止员工在单位热饭,不得不说,近年来接连曝光的各类企业奇葩规定,不仅让各类打工人见证了职场一隅的“令人心寒”,更是让外界看到了部分企业管理者在“短视、狭隘、偏激”的路上越走越远的极端倾向。虽说企业一般都是以盈利为最终目的,但很多时候,企业员工和企业始终是一体的,甚至算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为了短期利益,以剥削员工价值、损害员工正当权益为代价,某种程度上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家连“在公司热个饭”这种再正常不过的事儿都要跟员工抠抠索索的企业,是做不大的。衷心希望天下的老板们都能从这起“微波炉”事件中汲取教训,今后在企业运行管理上,多些“将心比心”的人性化考量,少些“屁股决定脑袋”的奇葩式规定,多些设身处地的“为你好”,少些居高临下的“冷冰冰”,真正向以人为本、劳资互利共赢的现代型优秀企业看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