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结婚庆典噪音”是不近人情吗?

2021-08-24 09:3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8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就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进行分组审议。白春礼委员建议,在居民住宅区因婚丧嫁娶、节日庆典等事由鸣放鞭炮应控制在合理范围,事先与物业协调区域与时段,避免鸣放时间过长造成噪声污染。因当地风俗需要唱戏等发出声响的,要严格控制时间和区域,不得干扰居民正常工作和休息。

对于“噪音污染”的概念,我们习惯性认为的范围是这样的:汽车鸣笛的声音,广场舞的声音,街头叫卖的声音,歌舞厅的声音,小区宠物乱叫的声音。而对于婚丧嫁娶仪式产生的声音,则有另外看法,大家虽然也认为这种声音确实存在扰民情况,但是基于“可以理解”的因素,也就不那么较真了。大家总是认为,结婚是喜事儿,人家举办仪式唱唱歌、跳跳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丧事是悲事儿,事主要送别亲人,应该宽容以待。

这样的认识具有一定道理。但是,任何事情都需要把握好一个度,那就是要尽量降低对他人的骚扰,不能让“婚丧嫁娶仪式的声音”变成“没有底线的噪声污染”。因此,这次会议提出的“因当地风俗需要唱戏等发出声响的,要严格控制时间和区域,不得干扰居民正常工作和休息”的建议是符合现实需要的。

现实生活中,婚丧嫁娶都会举办各种仪式的,农村居民会在农家小院里举办这种仪式,城市居民会在小区里举办这种仪式。舞台一搭,锣鼓开演。对于事主而言,这是一种“满满的仪式感”,而对于其他居民来说,就成为不折不扣的噪声污染了。虽然说,从情感上来说,我们是应该对“婚丧嫁娶仪式的噪音”宽容以待的。但是,从诸多方面来看,“婚丧嫁娶仪式的噪音”本质上还是一种噪音的污染。

一个方面是,新时代,婚丧嫁娶已经不主张大操大办了,传统的“大唱三天”本质就是一种铺张浪费,与时代倡导的俭朴节约格格不入,大操大办的“婚丧嫁娶仪式”浪费了资金,增加了经济负担;一个方面是,“婚丧嫁娶的仪式噪音”的的确确惊扰了他人的生活,这种噪音和我们需要治理的噪声污染是一个属性的。人民群众对宁静生活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但噪声污染多发、多样,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因此,将“婚丧嫁娶的仪式噪音”纳入噪音治理的范畴,是符合时代要求的。

“婚丧嫁娶仪式噪音”也需要治理。比如,对噪音的分贝应该限制,对举办的场地应该限制,对时间的长短也应该限制。“婚丧嫁娶仪式噪音”也不能成为扰民之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