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丧葬用品,也该划出“红线”

2021-08-24 09:1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海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海军

近日,山西省司法行政网发布了《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公墓管理费、殡仪服务价格、殡葬市场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并且提出:“禁止生产和销售纸人、纸马、纸房、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2021年08月23日澎湃新闻)

长期以来,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社会给予了极大的宽容。尽管是迷信,是陋习,但是因为有深厚群众基础,很多东西已经演变成传统,一时很难改变。在现代社会中,封建迷信丧葬用品,不仅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进步而减少和消失,相反有“发扬光大”的趋势。除了传统的冥币、纸房、纸马外,封建迷信丧葬用品还增加了汽车、手机、电脑等当代的东西,甚至还有“人民币”“美元”“小姐”等,纸制丧葬用品几乎无所不包。

这些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大多是纸制的,用纸多,费时费力,做工精美,花销很大,但最后都是付之一炬,化为灰烬。与现代社会环保的要求大相径庭。现在流行的“烧小姐”等,还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迷信丧葬用品中,很多冥币的印制完全模仿人民币、美元等,除了面值特别大外,其它几乎可以乱真,已经涉嫌违反法律。

我们要尊重传统。但是,也要紧跟时代,兴利除弊,不断革新。就象我们燃放鞭炮一样,因为其对环境和安全产生的影响,很多地方已经禁放,并且收到了好的效果。因此,对于封建迷信丧葬用品,也应该因势利导,加以整治。

禁止生产和销售纸人、纸马、纸房、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实施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但是,可以加强引导,划出红线,逐步实施。纸制的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必须严格禁止,对于涉嫌违反法律法规,损坏社会道德的必须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