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推进现代化新常德建设

2021-08-24 08:1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中共常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共常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跨越时空、气势恢宏,洞察历史、指引未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是百年大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引领时代发展的理论宣言、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宣言。讲话用“九个必须”,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经验启迪智慧,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常德。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100年来,我们党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化危为机,凭的就是崇高理想,靠的就是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求“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不断廓清迷雾、破浪前行。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使之成为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的“心学”、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真经”。要时刻保持行动上的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与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常德站在了大有可为的新起点。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举措,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要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思想观念的变革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成为常德发展的鲜明导向。要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始终保持定力耐力,一以贯之抓产业、强实体、增后劲。把招大引强作为“一号工程”,紧盯“三类500强”,大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实的产业链头部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千方百计强基础、聚要素、抓改革、促开放,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园区建设、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上,大胆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破解制约常德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特别是以培育打造产业研究院经济为总抓手,大力引进带有产业项目的高端人才和科研团队,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孵化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形势多变,越是滩多浪急,我们越要增强危机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确保各项事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要坚定斗争意志,面对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必须当“战士”不当“绅士”,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把握斗争重点,在全面从严治党、管好意识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加强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斗在点子上、争在关键处,确保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提升斗争本领,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工作实践中加强锻炼,练就一身真本领,做烈火真金、当疾风劲草。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不断涵养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踏上新的百年征程,只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才能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问民生之需,自觉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多解民生之忧,用心用情抓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谋民生之利,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广泛凝聚奋进力量。最是团结见力量,最是奋进动人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常德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各民主党派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万众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磅礴力量。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意志。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发扬好、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做到克己奉公、甘于奉献,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