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实际上是一种“审丑流量”

2021-08-23 16:1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成为会员需要75000元的入会费,可获得高价值的金融经济信息和情报……曾因自称“人类高质量男性”一夜走红的徐勤根,再度闹出“幺蛾子”。徐勤根走红后的商务活动一度火爆。在微博平台,徐勤根账号认证为“时尚达人”,其置顶的一条内容便是承接商业代言广告。记者采访被索要25万元。(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身处流量时代,在互联网上出名,有时候只需要一句话、一张照片、一个短视频,吸引到网友的注意力后,瞬间就能火爆全网。徐勤根再次验证了这一规律,凭借出位、夸张的“求偶”自我介绍,雷人的个人造型,另类拍照姿势,成功走红网络,并开启了收割流量之途。不过,徐勤根的吃相过于难看,亦引起了网友的集体质疑,其走红模式也受到舆论批评,认为是一种不健康的“审丑流量”。

徐勤根一夜爆红后,就立刻有商家介入,与其开展商业广告合作、在线直播活动等,给其丰厚的酬劳,也借此炒作机会“蹭热点”,利用“审丑流量”大捞一笔。显然,所谓的“人类高质量男性”形象就是徐勤根的人设,其通过扮丑、雷语达到了吸引粉丝、流量变现的目的,也给部分商家带来了炒作利益。

近年来,一直有人通过扮丑、雷人雷语而走红互联网,早期的芙蓉姐姐、凤姐,再到如今的徐勤根,都是采用同样的扮丑套路,利用网络的注意力经济特质,先想方设法出名,积攒大量的粉丝后,再借势收割粉丝、兑现流量,实现商业利益。这种流量变现的模式已经套路化,成本低、收益大,不少人跟风效仿,为了出名不惜自毁形象,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雷语,形成了网络上特有的“审丑流量”。

“审丑流量”以丑为乐趣,迎合了少数人的低级趣味,大肆宣扬低俗、丑陋、下流、荤段子等不良内容,有些突破法律和社会道德底线,产生了不良影响。一些平台和资本,看中“审丑”获得大量粉丝的追捧以及背后的商业利益,对“审丑网红”进行包装、推广,量身定做搞人设,专人策划提供宣传文案、炒作话题,由此吸引到更多的流量。

“审丑流量”对社会产生负面效应,不加以遏制的话,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促使更多人效仿。特别是容易误导未成年人,以为扮丑、雷人雷语就能获得成功。因此,对于“审丑流量”要采取严厉监管措施,督促平台履行社会责任,限制其流量变现渠道,不给“审丑”留下机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