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和服做核酸被拒吵上热搜,舆论别乱带节奏

2021-08-23 15:3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近日,福建厦门一女子穿和服做核酸检测被志愿者劝说“回家换件衣服”一事引发争议。23日,日航酒店工作人员回应,该女子为酒店日料餐厅员工,和服为工作服,酒店规定不允许外穿。该员工为图方便违反酒店规定,将由酒店相关部门进行处理。(8月23日观察者网)

虽说酒店已经出面澄清,但由此引发的“口水战”并未停止。有网友认为,志愿者做得对,女子穿和服实在不妥,指责其“好日子过久了,忘记好日子怎么来的了”,伤害了民族感情。多数网友则认为,又不是在敏感时间、敏感场所,志愿者管得也太宽了,没必要这么敏感,如此上纲上线。于是,就在到底是“做得对”和“上纲上线”之争中,生生把此事吵上了热搜。

其实也不怪人们会对此事敏感,毕竟不久前的张哲瀚事件余温未退。可以说,国内“顶流”艺人张哲瀚在靖国神社开心合影的多张照片流出,让人羞愧、震怒。这位“精日”艺人与还曾与主张分裂中国“支持西藏独立”、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印尼前“第一夫人”黛薇夫人合影。种种“试探”,无不伤害着民族情感。而且此事距离日本战败76周年纪念日较近,穿着和服来做核酸引发个人不适,可以理解。

但需要明确的是,穿和服和“精日”并不能划等号。早在2018年,共青团中央就曾发文指出,看日漫、吃日料、喜欢优秀的日本文化等行为,完全不是“精日”,这是个人的合法权利,是完全正常的现象,我们否定的也从不是这些。也正如报道所说,该女子是日料店员工,“和服”对当时的她来说只是工作服,并不代表政治立场,为了缩减做核酸检测的时间成本才没有换衣服,这一点也是应该包容的。

不同观点的交锋并无不妥,需要我们警惕的是这场舆论风波的“幕后推手”。细心的网友都应该能发现,此事自始至终可以说只是柔性的劝导,当事双方并未有任何争执。志愿者只是劝这位女士回去换件衣服,而她本人也点头答应,并比了个OK的手势。然而,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给这段视频的配文一般只有简单的6个字:“志愿者好样的”,评论的激烈讨论与“标题党”不无关系。

舆论可以说是民意的风向标,也正是因为如此,更不容舆论来乱带节奏。一些自媒体人,不能为了流量随意撩拨政治敏感话题,更不能由此引发群体不适,带偏舆论走向。作为新时代网民的我们,对一些博眼球的操作要有甄别能力,对一些讨论理性分辨,不能“墙头草随风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