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盗版《扫黑风暴》受热捧读懂观众期盼

2021-08-23 09:0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扫黑风暴》电视剧出现盗版,为保护电视剧版权事宜,版权方声明如下:希望广大网友、观众通过合法平台观看电视剧《扫黑风暴》,不观看盗版内容,切不可擅自转发、传播盗版内容。若发现盗版,恳请广大网友、观众通过电视剧《扫黑风暴》的官方微博进行举报,以实际行动支持正版,共同打击盗版,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8月 22日《中国青年网》)

自8月9日电视剧《扫黑风暴》播出以来,受到了广大网友、观众的喜爱与支持,播放量与口碑一路走高,但在互联网上有人未经许可擅自非法传播、销售电视剧《扫黑风暴》的盗版内容,严重扰乱了电视剧《扫黑风暴》的正常播放秩序,侵犯了出品方以及播出平台的合法权益,也对创作者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一部《扫黑风暴》何以遭遇了火热的盗版?应该说,这反映出的是这部电视剧的有多优秀,如果不是电视剧太优秀了,就不会出现“盗版火热”现象。人们之所以追剧“追剧追到了盗版”,就在于太想“一睹为快”了。这与其他电视剧的“2倍速播放”形成来了鲜明的对比。这说明好的电视剧始终都有市场。

不过,我们还需要从《扫黑风暴》遭遇“火热盗版”里读懂观众的诉求。

一个方面是,眼下电视剧确实很多,但是真正优秀的,让观众“追到盗版”的还真不多。这说明电视剧的创作一定要坚持“受众思想”,说到底电视剧是拍给大家看的,只有那些真正接地气的内容,那些反映真实社会的内容,才能真正有观众。而眼下有多少电视剧免费挂在网上都没有点击率,就说明了一切,影视创作切莫闭门造车,切莫“自我感觉良好”!

一个方面是,要满足观众的基本需求。“扫黑风暴”目前的更新速度确实是存在问题的,一周至多更新5集,也就是周一到周五每天更新一集,这与其他影视剧的更新,显然“有点太慢”,按照这种速度更新完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好电视剧也不能因为“自己太优秀”而“故意吊人口味”,最起码每天更新两集才能满足观众诉求。因此来说,影视剧制作方需要考虑观众的感受。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说《扫黑风暴》遭遇盗版就是“自作自受”,也不是为“观看盗版”找理由。盗版的问题终究是需要严厉打击的。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对于原创的保护,对于版权的保护我们到底还存在什么缺陷?比如,这些盗版的内容是从哪儿流传出去的?盗版的内容是从那些网络漏洞里出去的?这些转发盗版的平台该当何罪?还需要反思的是,电视观众的“观看习惯”,不能不以“观看盗版为耻”,反而以“先看盗版为荣”,远离盗版是所有市民该有的责任,这不仅是素质的体现,更是对影视创作者最基本的尊重!正是我们的“阅读盗版”“观看盗版”才有了疯狂的盗版行为。

《扫黑风暴》遭遇盗版,确实需要一场“查处风暴”。但是,如何从观众视角思考,满足他们的观看诉求也是需要反思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