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桌长” 杜绝“剩宴”

2021-08-23 08:3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孟伟

最近,上海市商务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明确在餐饮“圆桌消费”中探索实行“桌长制”。“桌长”负责提醒适量点餐、使用公筷公勺、剩菜打包等,提高消费者制止餐饮浪费的自觉性、主动性。

继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等治理创新机制之后,上海如今首推“桌长制”,极具烟火气。“桌长”,顾名思义就是一桌之长,像“家长”一样管着一桌子“干饭人”。相信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请客吃饭时,不多点一些菜,就生怕被人家说抠门;菜肴剩了很多,如果打包,生怕被人说小家子气。“浪费可耻”的道理大家都懂,只是在“酒桌文化”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如今有了“桌长”及时提醒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等,无疑是制止餐桌浪费的“好办法”,能够倒逼人们消除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

其实,“桌长制”不只适用于圆桌餐,也不局限于宴请,应该推广至我们的“一日三餐”。党政机关食堂、学校餐饮、老年助餐场所等都可以推行“桌长制”,既可以配备相应的专职人员,又可以实行轮岗制,敦促大家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自觉杜绝餐饮浪费。

“桌长制”虽好,但要成为长效机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首先,要加强宣传,营造提倡节约、拒绝浪费的社会氛围。餐饮企业要为“桌长”们打好助攻,在门店显著位置增加“制止浪费”等标志标识,一线服务人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或取用自助餐;其次,要有约束手段、奖惩机制,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落实“红黑榜”,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节约型机关等创建行动内容,逐步引领“新食尚”。

当然,制止餐饮浪费最根本的还是要人人当好“桌长”。小餐桌有大文明,节约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家庭餐桌做起。饭菜适度、光碗光盘,每个人养成珍惜粮食的行为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就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