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质量 才有艳阳天

2021-08-22 08:0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茜]
字体:【

朱永华

近日,应急管理部批复同意包括湖南浏阳、醴陵等在内的4县(市)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这是该行业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明确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首当其冲。而制造业中,烟花爆竹行业尤具典型性。烟花爆竹行业是我省最具历史和群众基础的传统产业之一。据统计,虽然经过几轮治理整顿,我省现仍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835家,其中,10亿元产值以上的企业有5家,亿元产值以上的企业50家,在全国烟花爆竹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总体看来,留有传统的作坊式生产的深重痕迹,整个行业存在着产业发展不集中、人工操作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要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出台明确的行动方案,抓住时机转型升级。

针对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产业集中度、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本质安全水平、智能化管理水平”4项明确而具体的工作目标。湖南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将循着这4大工作目标,推动烟花爆竹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引导烟花爆竹产业实现安全环保、传承创新和文旅融合发展。

明确4大目标,既对全国烟花爆竹行业长远发展和战略转型具有重大意义,也对其他行业的发展传递出了紧迫而清晰的信号: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口号,各行各业必须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必须以切实行动顺应不可逆转的潮流。

诚然,产业转型升级犹如凤凰涅槃,意味着经历痛苦和付出代价。不仅需要找到科学路径,还要克服因技术改造和利益调整带来的各种矛盾。而这正是考验我们各地各行业的决策者有没有开阔的胸襟和视野,有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格局。只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才能有效化解转型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实现产业“浴火重生”。

一千句响亮的口号,抵不过一次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逡巡不前、叶公好龙,意味着无所作为;敢于破局、勇于实践,则会迎来一片艳阳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