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极”能力 打好防灾“主动仗”

2021-08-20 09:4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今年以来,河南郑州、湖北随州接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重创了疫情之下的社会经济发展,也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财产带来巨大损失。面对频发造次的“极端天气”,我们必须吸取教训,提升应“极”能力,打好防灾“主动仗”。

提升应“极”意识。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强调:“应对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此,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应“极”责任意识,要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当好“第一责任人”。同时,各部门要切实吸取开“顶风船”的教训,扎实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应停尽停、应关尽关”,严防责任事故再发生。

提升应“极”战备。根据国家应急管理的研判,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偏多。对此,各部门要切实认真应“极”形势,主动做好应“极”战备。譬如,气象部门,要发挥好“雷达”预警作用,持续加大对雨情的监测与预报服务,为应“极”工作站好第一岗;地质部门,要全面摸排易发险情地段的监测与风险预判,为群众安全转移下好“先手棋”;广大消防武警、公安要切实做好应“极”能力的常态训练和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的赢。

提升应“极”保障。“极端天气”的极端值是不可估量,也是不可轻视。面对极值雨量造成的城市内涝、交通瘫痪等问题,各部门要有打“硬战”的心理准备,以最大的应“极”的实战能力,为人民群众生活当好“后盾”。譬如,民政部门,要加大粮食、饮用水等物资的调配和保障,保障好受灾受困群众日常生活;交通部门,要坚决采取停运停开的举措,杜绝涉险、冒险行车问题的发生。同时,要积极做好资讯的发布,解决好晚点、滞留旅客的退改、餐食服务,唯有全力以赴,才能将“极端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

正所谓: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面对“极端天气”,我们只有主动提高应“极”意识,增强应“极”能力,才能处乱不惊,处乱不乱,才能齐心聚力,共渡难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