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需人人当好“桌长”

2021-08-20 09:0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最近,上海市商务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明确,探索在餐饮“圆桌消费”中实行“桌长制”,负责提醒适量点餐、使用公筷公勺、剩菜打包等,提高消费者制止餐饮浪费的自觉性、主动性,及时总结推广有效经验。(8月19日澎湃新闻)

继河长制、街长制等治理创新机制,上海推出的“桌长制”极具人间烟火气。桌长,顾名思义就是一桌之长,像“家长”一样管着一桌子“干饭人”。“桌长制”的提出旨在响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号召。通常由酒席的预订者担任桌长,负责商量是否要点小份餐、提醒同伴使用公筷公勺,餐后打包任务也会交给桌长来完成。

无疑,“桌长制”的推出是制止餐饮浪费的有益探索,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并强化节约意识。相信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我们请客吃饭时不多点一些菜,就生怕被人家说抠门。菜肴剩了很多,如果打包,生怕被人说小家子气。“浪费可耻”的道理大家都懂,只是在“酒桌文化”面前显得不堪一击。有了“桌长制”,倒逼人们合理宴请,消除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

其实,“桌长制”不只适用于圆桌餐,也不局限于宴请,应该推广至我们的“一日三餐”。宴席、自助餐、公务用餐和党政机关食堂、学校餐饮、老年助餐场所等都可以推行“桌长制”,既可以配备相应的专职人员,又可以实行轮岗,敦促大家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自觉杜绝餐饮浪费。同时,要创新点餐、用餐的类型,“小份餐”“半份菜”等要成为标配,也可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点餐。

“桌长制”虽好,但想要其成为长效机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首先,要加强宣传,营造提倡节约、拒绝浪费的社会氛围,餐饮企业为“桌长”们打好助攻,在门店显著位置增加“光盘行动”标志标识,一线服务人员也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或取用自助餐。其次,要有约束手段、奖惩机制,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落实“红黑榜”,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节约型机关等创建行动内容,逐步引领“新食尚”。

当然,制止餐饮浪费最根本的还是要人人当好“桌长”。小餐桌有大文明,节约当从“我”做起,从幼时管起,从小事抓起,从家庭餐桌开起。言传不如身教,广大家长应以勤俭持家为孩子作好表率,做到饭菜适度、光碗光盘,让他们养成珍惜粮食的行为自觉,做自家的“桌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