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举报谣言”是一种责任担当

2021-08-20 09:0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如今,浏览最新的疫情信息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必做的事情。但同时,一些谣言也层出不穷,扰乱着抗击疫情的秩序。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34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疫情信息获取途径,受访者首推新闻客户端及权威官方网站。受访者最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82.9%)和防控知识(81.5%)。82.0%受访者会对疫情造谣者积极举报。(8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的这份调查问卷,给我们呈现了两个方面的美好:一个是,人们在获取疫情相关信息的时候,不再不加选择,而是更青睐正规媒体、正规渠道,对自媒体的一些信息是“主动远离”;一个是,人们对于发现的涉疫谣言不再不闻不问,82.0%受访者会表示,自己只要遇到对疫情造谣者就会积极举报。

眼下疫情有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而越是这样的态势之下,也就越是给涉疫谣言的滋生,提供了宽广的空间。最近这段时间出现的涉疫谣言越来越多。比如,注射新冠疫苗没有多大作用;青少年注射新冠疫苗副作用太大了,不适合注射;某某地方的疫情已经无法控制了;中国的疫苗不如外国的疫苗好等等。应该说,这类谣言不仅误导了公众,制造了人为的恐慌,还影响了来之不易的防控大局。对于这种不怀好意的谣言,有关部门必须拿起法律的武器,实施最严厉的打击。

谣言止于“治者”,更止于“智者”。我们每一位公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局面之下,都应该当“智者”。让我们欣慰的是,调查显示,面对涉疫谣言这样的“智者”越来越多。比如,规避涉疫谣言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通过正规媒体,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疫情的相关信息和知识,如此一来就能避开涉疫谣言的侵袭,老百姓不去看小道消息了,老百姓不去理睬小道消息了,也就能让涉疫谣言没有了生存的根基。涉疫谣言之所以能够横行,就在于我们获取小道消息的时候,提高了他们的阅读量和点击率,继而给这些“小妖精”增加了流量利益。

而当我们所有公民面对涉疫谣言都痛恨不已的时候,都同仇敌忾的时候,都积极举报的时候,就能让谣言彻底没有了市场。因此,我们必须让公民养成“积极举报谣言”的生活习惯,遇到各种自媒体或者是公共空间里传播的涉疫谣言,就要将链接发给有关部门,就要积极为找到其背后的造谣者提供线索和信息。让谣言成为老百姓的公敌。

“82.0%受访者表示会对疫情造谣者积极举报”是一种巨大的进步,这不仅说明大家越来越理智,更说明大家越来越成熟,也见证着一种担当的精神。“把谣言当公敌”,公众担当是斩妖除魔的最好利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