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机一动,动的是“情”

2021-08-20 08:0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潘华]
字体:【

周家和

连打40多个电话不接、连发几条短信不回、申请微信好友不加,上门寻找还不在家……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民警担心事主被不法分子用诈骗电话操控转账,灵机一动——转账试试,没准转账提示能“唤醒”事主。最终,民警用一分钱转账加备注信息,成功拦截诈骗电话。

这不是电影、电视剧的场景,而是8月11日上午,发生在北京丰台区的一个真实的故事。近日,北京丰台公安分局通报了此案。丰台公安分局丰台镇派出所民警赵维为和同事,拦截到一条疑似诈骗电话的信息,显示事主和骗子一直在通话,可他们想尽了日常工作中所用的一切办法都无法“唤醒”事主,怎么办?

赵维为没有放弃,灵机一动,用自己的手机给事主转账一分钱,并备注留言:“我是丰台镇派出所的反诈民警,您今儿上午接了诈骗电话,无论对方说什么千万不要听信!”事主最终没有被骗。

千万不要以为赵维为灵机一动,动的只是灵机,其实更是一种“情感”。试想,如果赵维为和他的同事没有执着的为民情感,打了40多个电话,外加发短信、加微信好友,甚至上门找事主等,一般来说是尽职尽责了。可他把事主当成自己的家人、亲人。如果你的家人、亲人面临被骗的境地,将心比心,你会就此放弃吗?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就是要把百姓当作自己的家人、亲人一样做好服务,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决不放弃。灵机一动,其“动”力来自于人民警察对人民的深厚情感,饱含着人民警察对群众的拳拳之心。也正因为有了众多像赵维为这样为民服务的好警察,尽职尽责工作,才有我们老百姓更加安定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