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医”往情深,感谢有你

2021-08-19 11:5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云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云飞

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不论白衣大褂在身与否,他们本色不变,早已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事业,将人生意义定位于护佑人民健康。

最美医师,美在哪里?美在身上像白云一样纯洁无暇的大褂,美在心中像百合一样充满芬芳的信仰。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血肉之躯,会哭、会笑、会痛、会累,每一次默默坚守,每一次挺身而出,都只是因为他们是医生,身上肩负救死扶伤的重任。一朝从医,便医魂入骨,中国医生的伟大,成就于千万医护工作者的平凡和付出,中国医生的精神,正是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守望相助和热血温良。

医护人员是生命的卫士,是健康的守门员。学习最美医师的先进事迹,他们身上敬佑生命的崇高信仰、救死扶伤的担当精神、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既熔铸在惊天动地的防疫战场上,又融入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医生的使命责任始终装在他们的心坎上,救死扶伤的本色总是体现在他们的行动中,这昭示着一个朴素的道理: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去年武汉发生疫情后,全国各地数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众志成城,助力湖北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呈多点零星散发、甚至局部聚集的状态,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大疫如大考,经受住考验的医务工作者,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护。他们不仅努力工作、拼搏奋斗,阔步行进在人生的征途。而且,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他们早已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事业,将人生意义定位于护佑人民健康,正如纪实电影《中国医生》中所讲:“中国医生,是最无私的医生;中国人民,是最伟大的人民!”

无论是搏击时代浪潮,还是危难时刻显身手,中国医生不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需要全社会倍加关心、倍加爱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不断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2016年,全国第一次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宣布自2018年起,每年8月19日为医师节,一系列贴心暖心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广大医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党和国家的关爱之下,在全社会的尊崇之中,医师行业也必将激发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上奋发有为。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他们不是钢铁战士,却随时要直面危险;他们不是生而无畏,而是生命值得敬畏;他们并非生而伟大,却一直信守初心,只因为他们是医生,一生为“医”而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