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赋能博物馆持续的生机与活力

2021-08-17 09:3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硕]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硕

盲盒玩具近年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这把火也“烧”到了博物馆文创领域。最近几个月,多家博物馆密集推出盲盒文创产品。(2021年8月13日 《钱江晚报》)

身为历史、文化的载体,博物馆发挥的功能聚焦在传播和展示的部分。如何让人记住博物馆所传播的文化和知识,馆方对适合的方式及方法精挑细选,文化创意赋能博物馆持续的生机与活力,文化创意的新点子在其中闪闪发亮,盲盒文创产品的推出可见博物馆在与时俱进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20世纪70年代,我国博物馆就已涉足文化创意领域,拓展文创发展的脚步延续至今。各种创意层出不穷地出现在博物馆的各环节中,这里包括纪念品,纪念品是文化赋能的产品,带给参观者观展过程的回忆,生活用品、玩具等文创类纪念品让参观的观众把文化知识带回去,达到不白来一回的效果。博物馆深耕文创产品,一举两得,把文化传播和经济效益相结合,挖掘展览内容的内涵,提高文化价值和文化知识传播的持久性。

来看一组数字,这组数字体现出我国博物馆文创业态的情况。媒体报道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种类超过4万种,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种类超过12.4万种。从开发种类的数量上看,便知博物馆文创的热度。

文创产品的设计、研发立足文化,让展览和展品“活”了起来,释放出文化气息,参观者能够实际感受到,做到文化与流行趋势相匹配、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相结合。可以看到,盲盒产品的推出是博物馆文创领域的又一次延伸,创意感十足。之前,文物或展品形状的雪糕、饼干等食品型文创产品已经面世,可以吃的文创产品创新了纪念品的形式,丰富了文创业态,加深了人们对博物馆以及展出物件的印象。

喜欢拍照分享的消费者给这类文创纪念品拍个照片或与之合影,发到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这类互联网平台的话,或可提高产品市场能见度,免费广告多多益善,带动营销的增长。这样看来,文创产品拉近着博物馆与参观者的关系,发挥关联的作用。

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科技手段在博物馆布展中的优势被巧妙地运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造就活灵活现的文化创意,博物馆的文创得益于科技进步。

许多博物馆重视科技应用在馆内的使用,例如多媒体、数字沙盘、动态投影、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丰富的科技手段参与到展览内容当中,协助参观者找到融入其中的“入口”,沉浸式体验使展出内容深入人心。

科技因素是博物馆发展进程中离不开的推动力。技术赋能所起的作用活跃了博物馆办展与文创思路,带来精彩的观感及体验。展览部分不拘泥于文字和图片形式,观众因此拥有更好的参观过程和体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