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聚餐似年会?这种歪风邪气要不得

2021-08-16 10:3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近日,福州华伦中学部分初三班级举办聚餐,一晚花费数万元,还有学生斗酒,“内容”十分丰富。“龙五”“龙六”两个班级的毕业聚餐在福州梅园国际大酒店举行,该酒店推出了“旗开得胜”“功成名就”“金榜题名”三款谢师宴套餐,价格分别为1288元、1688元和2088元。(8月15日澎湃新闻)

这哪里是毕业聚餐,这排场比大公司的年会都不遑多让。酒店推出的套餐已经够豪华了,却还要“加码”。据悉,两个班级的用餐标准是在1688元的“功成名就”基础上调整的,每桌1768元,粗略计算光是菜金上就要三万多元。为了让毕业宴更加隆重,在宴会厅的入口还专门布置了一个8乘3米的签到打卡墙,宴会厅的两侧还点缀了不少装饰。这场面,怎一个“壕”字了得?

都说贫穷限制了想象力,有钱人的花样真的层出不穷。有学生家长们表示,他们专门花钱请了专业的策划、摄影、摄像师以及司仪。这还不算,他们还给老师备了礼品,在宴会厅内的主桌上摆放着22份送给老师的礼品。据家长统计,光是这些策划和礼物的费用也都超过了三万元,而这笔开销最终也都分摊到了每位学生家庭上。每位学生没个1000块钱,都迈不进这场“谢师宴”的门槛。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这大讲排场的“谢师宴”之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为期九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一边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一边老师和学生与家长打成一片,在推杯换盏间交流感情。当看着现场一些孩子斗酒,不知道老师和家长们做何感想?

不是不能组织毕业聚餐、谢师宴,而是本该纯粹的班级毕业聚会不能沦为一个大型的社交场。据了解,在福州梅园国际大酒店正常吃饭根本不需要花这么多钱,以一桌10人计算,就算是顶配的“金榜题名”套餐,人均不过200出头。而实际发生量却变成了每人1000,为了讲排场就要多花4倍,有钱任性也不是这么玩的。把讲排场、送豪礼、拼酒量等社会风气过早地灌输给孩子,这真的不算爱。

大讲排场的歪风邪气要不得。教育部门不妨以此事为突破口,全面开展自查,进行专项整治,切莫让“谢师宴”变质为“同家长搞利益交换”,把“双减”这项实事做实做好。“00”后的学生当有新时代的方式,要对于那些所谓的约定俗成直接说“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