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张哲瀚“历史课”不容挂科

2021-08-16 08:0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唐]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唐

演员张哲瀚在日本参观“靖国神社”等不当行为,近日被网友曝光并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8月1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因该演员近期亦涉及演唱会等演出相关业务,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并依规启动行业道德自律评议。公告表示,根据《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

作为艺人,张哲瀚的“历史课”挂科了。从媒体的报道中可知,张哲瀚的行为被曝光后,目前已有多个品牌、电影、综艺宣布与张哲瀚终止合作。“身为公众人物,对历史常识如此匮乏,对民族苦难浑然不觉,太不应该。事关民族大义,不容任何试探,更不容有任何挑战。”自称“无知”的张哲瀚,正在为自己的行为埋单,彻底走向“凉凉”。

从2010年出道开始,张哲瀚已在这个行业不温不火摸爬滚打了十余年。而另据媒体统计,在“被爆”后,张哲瀚在4小时21分内掉完了所有的代言,被市场迅速抛弃。张哲瀚固然“可叹”,但并不“可怜”。他亲手毁掉了自己十余年的努力,也彻底毁掉了自己原本可以灿烂的“星途”。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在公告中郑重提醒广大演艺从业人员,“务必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在民族大义面前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动摇,历史不容忘却,底线不容松动”。张哲瀚因无知而引发的教训,实际上也警醒更多的艺人,尊重历史,加强学习,是演艺生涯最根本的基石。

近年来,类似的公众人物“翻车”不在少数。名气大的,有所谓的顶流,一不小心影响力归零;名气一般的,有所谓的网红,出道不易提前透支;再一般的,有所谓的自媒体达人,踩历史的红线受到了法律的惩戒。反思张哲瀚事件,要读懂的不仅仅是“拍照时要注意”“发照时要谨慎”,更应是在“真学真会真懂”上下功夫。每天花一点点时间补补课,对民族大义、民族情感保持足够的敬畏,会让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