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这扇窗,看国潮“满堂彩”

2021-08-16 08:0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潘华]
字体:【

杨兴东

金刚和飞天神女共舞的《龙门金刚》,展现七夕七巧习俗的《给女孩》,壮怀激烈、充满大漠豪情的《破阵乐》,还有将昆曲《牡丹亭》、越剧《梁祝》、豫剧《白蛇传》等经典爱情戏剧融合一起的《爱》……继春节、元宵、端午几度炸场之后,河南卫视推出的《七夕奇妙游》晚会,再度赢得满堂彩。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不独河南卫视《七夕奇妙游》“出圈”,近年来,“国潮节目”的流行,已涌现出许多类似成功案例:2020年伊始,“B站晚会”国乐大师方锦龙与虚拟偶像洛天依跨次元合奏的《茉莉花》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元宵节,河南博物院以“元宵奇妙夜”为题主打优秀传统文化牌,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为新媒体时代的观众带来文化盛宴。国潮正当时,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的必然结果。所谓“破圈”,恰是传统文化影响力的回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伴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国潮正成为当下的一种文化现象。有人说,2021年堪称国潮的“当打之年”。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公布的一组相关数据显示,国潮搜索热度10年上涨528%。除实物外,其中,电视剧(包括网络剧)、电影、综艺(包括网络综艺)等领域异常活跃。央视的《国家宝藏》和北京卫视的《上新了,故宫》,以及登陆海外视频平台,字幕被翻译成多种文字的《山河令》,众多国潮文化产品的连续爆红,反映出中国人已积累起“平视世界”的底气。

向世界讲述中国,“国潮节目”已成为一扇精致的窗户。

从消费领域到文化领域的国潮现象,不是摘到篮子里都是精品,其中也难免有遗珠之憾、泥沙俱下之忧,这些都值得我们加以警觉。即便是这次走红的《七夕奇妙游》,也因部分插图因版权问题发生小插曲,虽然争执双方最终握手言和,但这也给创作者敲响警钟。另外,影视综艺领域有一种不好的倾向,有的创作者喜爱跟风,什么火做什么,邯郸学步却把握不到传统文化的精髓,贻笑大方。

“国潮节目”的“出圈”仅是起点,健康发展,才能“接力”前行。对文艺创作者来说,这既是中国的时代,更是讲述中国文化的最好时代。唯有脚踏实地,方不辜负这个时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