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以身体健康为代价的美,要它做甚

2021-08-14 14:5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佘茜楠] [责编:潘华]
字体:【

“身材焦虑”“容貌焦虑”,让“节食风”“整容风”甚嚣尘上,说到底是畸形审美观作祟。

佘茜楠

近日,黑龙江一20岁女生在减肥营中猝死,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网上传言,她死于“过度训练和过度控制食量”。

类似悲剧,时有所闻。一位女生做小腿神经离断手术后,“没有力气,弯腰不行,膝盖无力,走路很慢”。虽国家卫健委严令禁止此类手术用于医美手术,但就是有人偏不信邪。

“身材焦虑”“容貌焦虑”,让“节食风”“整容风”甚嚣尘上,说到底是畸形审美观作祟。在短视频的冲击下,美而精致的生活成了“必需品”;各类修图软件的横空出世,使照片变成了“照骗”。人们沉浸在虚构的“美”中,逐渐丧失了正确的审美观。畸形的审美,如一条看不见的“魔手”,拉着“大学生节食”、推着“高考学生整容”。

千篇一律不是美,百花齐放才更美。因个人教育背景、生活经历等的不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审美观。所谓“锥子脸”“少女腿”,只能代表一部分人的审美。若为了单一的审美而否定自己,甚至伤害身体,不仅不自信,而且显得有点愚昧。

古往今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古时“沉鱼落雁”“闭花羞月”之类的典故,到当下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教授化妆技巧,都说明美在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甚至是很多人的追求。但“弦满弓易断”,凡事都需讲究一个“度”字。以身体健康为代价的美,得不偿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