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路灯延长20分钟,增亮城市文明

2021-08-14 09:1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传蕊] [责编:潘华]
字体:【

如何对待环卫工人,不仅仅可以感知人心的冷暖,也可以窥见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

张传蕊

近日,广东东莞大朗镇城管局分局收到了这样一则市民来信,“我妈妈是清洁工,早上4:30开始清扫马路,5:25路灯熄灭,这时天还很暗,清扫很不方便,申请路灯亮延迟15分钟。”经过协调之后,城管部门将该路段路灯的亮灯时间调整为晚上19:15到隔天早上5:45。

这则新闻感动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发出“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这样的暖心新闻要多一些”等感叹。网友们为这位市民的孝心点赞,更欣慰于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正是政府部门积极协调,推动解决问题,才让这个故事有了一个暖心的结局。

从主街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居民小区到公园绿地,我们眼中的美丽家园背后,是环卫工人们的辛勤劳动和默默守护。如何对待环卫工人,不仅仅可以感知人心的冷暖,也可以窥见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

关爱,首先从硬件改善开始。过去,环卫工人的工作状态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这样的情况正在逐渐得到改善。随着道路建设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加上国民素质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清扫工具逐渐获得人性化、机械化、自动化的升级调整,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也有了良性调整。

关爱,更体现在柔性关怀之中。在生活当中,我们越来越多地做好垃圾分类,这不仅能为环卫工人减轻一份负担,还可以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扔弃危险物品时,有心人还专门做了醒目标识,对环卫工人留下一份叮嘱,为他们的安全添一份助力。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每个深夜与清晨,环卫工人的身影总是给我们带来安心与整洁的保障,他们用自己的微光,装点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也要尽力予以反馈与关爱,共同营造更加清洁舒畅的家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