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湖南担当

2021-08-13 15:2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潘华]
字体:【

皮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以来,湖南召开省委全会等一系列会议学习贯彻,出台文件,明确措施。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

就记者提出的“湖南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的问题,许达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于“国之大者”,湖南要做到“心中有数”。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在全国发展“一盘棋”中,中部6省经济总量占全国20%以上、制造业总产值占全国25%以上,长江经济带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湖南承担什么——对于这些宏大问题的结题,都必须有清晰的答案。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湖南要展现新作为,就需要把自己摆进时代的大格局之中。许达哲强调,《意见》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谋划安排。既站位全局谋划湖南一地一域发展,又以湖南一地一域发展服务全国大局,在“时”与“势”的交汇之中,湖南要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执一而应万,握要而治详。”不空喊口号,不坐而论道,而需把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干什么”“怎么干”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湖南就紧扣《意见》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的总目标总定位,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两大阶段的具体目标。特别是对2025年发展目标的设定,尽可能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比如,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1.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等。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湖南既需要客观清晰的判断,更要有必须达成的目标。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乘势而上,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湖南担当。“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湖南在工作思路和发展路径上的这五大基本考量,都将为湖南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布局、更好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明晰了目标路径,注入了强劲动力。以此为引领,我们必将创造新的更大伟业,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