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涉疫谣言没有机会“信口开河”

2021-08-13 10:2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8月10日据微博@扬州公安消息,网民刘某为博人眼球,在社交媒体群内发布“江苏武警将全面接管扬州”等严重不实言论,后被广泛传播,造成恶劣社会影响。8月11日,刘某因虛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依法行政处罚。(8月12日《检察日报》)

“扬州沦陷,将被武警接管”“成都某大厦出现确诊病例”“合肥某超市快餐店内发现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一波接一波的谣言招摇过市,干扰了当前防疫工作大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政府公信力,成为了可怕的“谣言病毒”。

德尔塔毒株引发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局势严峻,在防疫大局当前,本需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却有不少“谣言病毒”乱飞,妖言惑众。打击“谣言病毒”需要惩罚的手段狠点再狠点,处罚的标准痛点再痛点。然而,面对“涉疫谣言”也需要像治理“新冠病毒”一样,“治疗”和“防控”一起抓。尽管说,打击的严厉可以起到警示作用,但是毕竟当“涉疫谣言”已经传播开来之后,其造成的危害却是不能一时半刻清理走的。

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就有“青少年不能注射疫苗”的谣言,列举出了青少年注射疫苗的N种危害,如此信口开河、胡说八道的谣言造成的危害显然是巨大的。能不能如期开学,可以说在学生中大力度注射疫苗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这个谣言如果导致的是“青少年注射疫苗”达不到一定比例,继而就会影响整个疫情防控大局,等同于是撕裂了免疫屏障。在“治疗”谣言的同时,更要“防控”谣言。这就需要像防控“新冠病毒”一样防控“谣言病毒”,也需要“戴上口罩”。

其一,要给网络传播“戴上口罩”。所有谣言都是需要载体的,都是需要出口的。眼下是一个信息时代,“涉疫谣言”都是通过信息载体传播出去的。必须加强传播载体管理,尤其是对于各种各样的自媒体,不管是文字版还是视频版,都需要让运营平台加强监管,只有运营平台“戴好口罩”了,谣言才没有出口。

其二,要给偏听偏信“戴上口罩”。谣言之所以能够迅速传播,除了载体出了问题之外,就是一些市民的偏听偏信,在偏听偏信之后还“随手转发”,有的转发到邻居群、工作群,有的转发到朋友圈,有的甚至搞“文摘”转发到自己的自媒体上,让谣言大行其道。必须给这些“随手转发”的偏听偏信者“戴上口罩”。

其三,要给知识匮乏“戴上口罩”。偏听偏信者传播了谣言,而导致偏听偏信的则是知识匮乏。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大科普的力度,让科普的速度跑赢谣言。也就是说,要多发布正确的涉及疫情的防控知识,让这些知识深入人们的心境,成为谣言的“杀毒剂”“防火墙”。

让“涉疫谣言”没有机会“信口开河”需要“戴好防控口罩”!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