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抹黑女排的造谣者尝尝法律的“铁榔头”

2021-08-13 10:0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女排队长朱婷8月11日晚在个人社交媒体贴出《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以及公证书首页,并配文:“已公证,固定证据。已报案,请求追究刑事责任。下一站,人民法院。”该《回执》内文显示,朱婷在当天已委托律师报案,内容是今年7月19日至8月2日期间,有网民在网上虚构中国女排队员朱婷的谣言,故意抹黑朱婷。

长期以来,中国女排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辉煌的比赛成绩,深受社会大众的喜爱,粉丝众多。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虽然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但在竞技体育领域,胜负是常事,不应对运动员加以指责。然而,在中国女排比赛失利之际,网上流言四起,对女排姑娘们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也给比赛带来一定的干扰。朱婷采取固定证据、报案维权的做法,既是在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对造谣抹黑者的重击。

此前,主教练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女排队长朱婷手腕伤情严重,无法重力扣球,但为了奥运会比赛,不得不放弃手术,选择保守治疗。而带伤上阵的朱婷,未能发挥出之前的最高水平,没有办法“一锤定音”,又被对手牢牢盯住,导致团队失去核心进攻力量。这些情况在媒体报道后,社会大众获知不利因素,也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并未怪罪中国女排。

在此次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乃是卫冕冠军,亦是夺金热门,备受大众关注,队员们的言行举止、比赛成绩、花絮新闻等,都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而在在女排专心训练、比赛之际,网络上却传出各种谣言,纷纷将矛头对准朱婷和队友,声称郎平偏袒朱婷,朱婷耍大牌,接商业代言罢练,中国女排内部纷争、矛盾不断等等。这些被人故意捏造的谣言,在社交平台上肆意传播,部分自媒体蹭流量,借机推波助澜、煽动网友情绪,吸引到一些不明真相者加入攻击之列,对中国女排姑娘的心理造成冲击,思想情绪被波及,并直接影响到后继比赛。

随着中国体育受到社会极大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也成为网络上受人瞩目的对象。更多的关注不仅仅意味着运动员能够因为自身的出众表现而名声远播,也意味着要为此承受更大的压力,甚至会因此受到伤害。事实上,从中国女排五月前往意大利出战世界女排联赛开始,到最终出战东京奥运会的12人名单出炉,再到最后出战东京奥运会,针对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以及教练、球员个人的网络流言就始终存在。

而由于此次中国女排的奥运成绩与赛前预期相去甚远,受到网络流言攻击的又何止朱婷一人。从世界女排联赛开始,王梦洁的名字就多次登上热搜榜单,其中有对于其场上发挥的不满,也有对于她奥运资格的质疑。大多数运动员面临流言攻击都选择了不回应和自我消化。此次朱婷选择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名誉和权益,无论维权的结果如何,如果能让这些键盘侠有所收敛,那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也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抹黑朱婷的行为,已然涉嫌侵权,有损其名誉形象,造成商业利益蒙受损失。此种手段极为卑劣,为大众所不齿,必须依法严惩不贷,让造谣者尝尝法律的“铁榔头”。

而且,此类利用网络造谣抹黑他人的案例,已经发生许多次,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加强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整顿不良风气,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应督促社交平台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对网络谣言现象加以重视,及时筛查造谣者,封禁涉事账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