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人才大战” 强化“充分就业”

2021-08-13 08:5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昌莲] [责编:刘茜]
字体:【

汪昌莲

进入8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到了关键期,从拓宽就业渠道到加大招聘频次,从力挺创业创新到大力支持新就业形态,各地频频出招,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据了解,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综合各方面情况,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继续保持基本平稳的良好势头。其重要原因在于,各级政府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用足政策”,利用各种方式拓宽招聘渠道。与以往的“人才大战”相比,今年各大中城市更注重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服务,为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走出校门、走上社会,是人生一个重要节点,高校毕业生必然会面临诸多社会压力。对于大学生来说,“保就业”始终是第一位的。享受特别人才政策,只是少数大学生的期许,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才是实现普惠式就业的关键。这就要求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服务重点群体,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才培养、青年维权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实为高校毕业生服好务。

因此,我们必须淡化“人才大战”,强化“充分就业”制度支撑。在实行政策激励的同时,通过创办高技术创业园、实施项目合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同时,要建立起多层次、多功能的青年人才培养基地,以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过程中“缺技能、缺资金、缺信息”等瓶颈难题为导向,积极为创业者筹集资金、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不可否认,单纯靠落户政策,难以吸引到优秀人才,也难以保障大学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还需要更立体更细致的服务,让大学生有归属感、获得感。比如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支持有意愿的毕业生灵活就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针对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劳动保障公共服务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就业和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加强职业培训,完善工作生活服务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