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心系乡村就是情系人民

2021-08-12 15:5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清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邓清波

近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先后到省乡村振兴局、省农科院调研。他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树标杆、作示范,积极探索具有湖湘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和模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兴湘必兴乡。”湖南是传统上的农业大省,又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实现乡村振兴的任务尤其繁重、意义尤其重大。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涉及到方方面面,做起来千头万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它实现好,必须攻坚克难,必须积极探索,必须持之以恒,这就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心系乡村,把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始终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实在脚下。

心系乡村,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是巩固和发展全面小康建设成果、促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担当,说到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真正做到情系人民的必然要求。

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特别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从全省范围来看已经历史性摆脱绝对贫困和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农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农村面貌上了新的台阶,农民生活水平持续得到提高。但是,必须看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三农”问题,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要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就业培训、产业帮扶和后续发展帮扶全覆盖,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紧扭乡村产业“牛鼻子”,优化民生建设“保障网”,抓好人居环境“促提质”;要广泛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做好政策统筹,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而贯穿于其中的主线,就是要始终情系人民,了解农民群众的所思所苦所盼所求,注重从帮扶、就业、环境、发展等各方面,下更大力气,做绣花工夫,把民生网建得更牢靠,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继续不懈努力的追求。

没有农村农业农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建成现代化新湖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必须把做好“三农”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决不能让农民群众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未来中掉队。

心系乡村就是情系人民,这是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共识,也是领导干部执政理念、执政情怀的重要体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情系人民、心系乡村,就一定能更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