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湘西地区的最美致富线,值得期待

2021-08-12 09:4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化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化初

8月9日上午8:53,一列CRH380AJ-0203综合动车检测车从怀化南站怀邵衡场16道缓缓驶出,经张吉怀下行线反方向运行驶向古丈西站,标志着张吉怀高铁开始动车测试。

在湘西地区人民的翘首以盼下,张吉怀高铁终于迎来联调联试,进入开通倒计时。作为大湘西交通中枢神经、国家交通枢纽,这条线路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接怀化市,沿线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麻阳西、怀化南站7座客运车站,串起了湘西地区便捷通途,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这是一条实实在在的最美风景线。“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张家界、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风景秀丽的凤凰、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张吉怀高铁串起了一个个最美景点,也串起了一条文化长廊。有了这条线路,线路开通运营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融入全国高铁网。这条集民族风土人情与秀丽山水于一身的高铁线,必将以其舒适快捷的旅途吸引广大游客,让当地美景更好走出“深闺”。

这也是一条实至名归的科技线。张吉怀高铁穿越武陵山区,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隧比达到90.7%,其中桥梁162座57.8公里,隧道118座166.1公里,重难点控制工程有“8路13桥37隧”。在崇山峻岭之间修高铁,可想而知,背后凝结了多少铁路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张吉怀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施工单位的4万多名参建员工,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特殊结构多、山区气候多变等一系列难题,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

这还是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线。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新线的开通,不只是缩短空间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交通发展为沿线经济带来的拉动作用。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怀化到麻阳由5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怀化到吉首也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城市“朋友圈”越来越紧密,人流、物流必将进一步畅通,不仅能进一步激活全域旅游,麻阳冰糖橙、古丈茶叶、桑植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也能搭上高铁快车,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力。

非但如此,这条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完善湖南快速铁路网架构,对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消除南北干线运输瓶颈也具有重要意义。最美风景触手可及,“说走就走”即将开启,这条最美高铁值得全民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