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服务获赞,背后更见防疫“内功”

2021-08-11 16:3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代两宝宝和妈妈排队,共四人,谢谢。”8月8日,在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大样村临时核酸监测采样点,正在排队的市民韩先生背后贴的这张纸张,引起工作人员注意,并解释:“我们专为老人、孕妇及怀抱孩子的家庭和残障人士等开通了绿色通道,符合情况可以优先采样。”(8月9日 光明网)

又是“别人家的”!看到这样的新闻不得不令人心生艳羡。当前本土疫情复发,核酸检测再次成为常规操作。笔者前几日就因需自费到我们当地的一家三甲医院去做核酸,现场排起了长队,“一米线”基本不存在,大家在烈日下随着长龙缓慢移动。先缴费再打码,然后才能检测,一套程序下来最少得一个多小时。中青年也就罢了,老人、孩子等真的遭罪。

反观这边,人性化的服务值得一票点赞。不光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还提供了一系列“配套设施”。据大样村村委书记苏文波介绍,“现场不仅安装了30多顶遮阳棚,还使用冰块降温,我们每隔5-10分钟就在地面上喷洒自来水降温,每隔30分钟发放一次矿泉水。”除了降温措施,该采样点还开设绿色通道、设置休息室,专门安排村干部为老人提前登记身份信息,提高录入效率。

人性化的服务不是随处可见,这背后是当地深修防疫“内功”的体现。从核酸采集点现场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戴着草帽浑身是汗,不断地游走在遮阳棚周围给地面洒水降温;有的抱着矿泉水走到人群中挨个询问、发放;有的拿着扩音喇叭不断“喊话”,在人群中寻找老人、孕妇等特殊人员去绿色通道。村干部们主动走到老人当中,为老人提前登记身份信息。有这样的服务,何愁群众不配合?

各地宣传防疫、落实抗疫不是说说而已,人性化的举措不是花拳绣腿,需要的是做到实处。啥叫“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防疫工作,捍卫人们的生命安全,就是实事好事。基层党员干部和工作者们因地制宜采取多种人性化措施,这就是把实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人性化的服务和高效率的采样工作赢得市民称赞,这就是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之上。这样的防疫“内功”人人可练、人人该练。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