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疫情防控心理战要这样打

2021-08-11 10:5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窦彦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窦彦滔

疫情反弹所挑战的不只是医疗机构,也是对全民共同体乃至每个人心理的考验。7月,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采取各种硬核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但少数民众还存在麻痹、侥幸、焦躁的心态,如何守住全民战疫的辛苦“战果”,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还需各地政府和党员干部继续压实责任,多措并举,为群众戴好“护心口罩”,直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

提高警惕,抵挡麻痹心理。连日来,在各级政府、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交通管制、居家隔离已成为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但随着管制和隔离时间的延长,很多群众慢慢放松了警惕,“反正我没事”“有什么可怕的”等心理也有所显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窗口期”,全民提高警惕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到最末端,把自己与群众的“两端系带”拴紧拴好,软硬结合抓好宣传与排查,切实克服麻痹思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充分思想准备。

防微杜渐,克服侥幸心理。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许多群众对疫情防控越来越懈怠,甚至做好了与病毒长期共存的“打算”。当前,病毒已发生变异,传播性更强、危害性更大,迫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审慎态度,把疫情蔓延的风险估计得大一些,坚持点面并重,拧紧防控发条,让“耍大胆”“不设防”的侥幸心理无法“入体”。深刻动员群众彻底抛弃幻想心理,把防控措施落实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严严实实织好全民防控网。

放松身心,抵挡焦虑心理。近些天,很多人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然后浏览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新增多少确诊病例、官方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每有“重点”赶紧看看自己是否“入列”,甚至有的人只是平常感冒也不敢出户。所以,需要各级政府动员和组织力量,坚持线上与线下咨询相结合、身体健康与心理安抚并重、确诊患者与疑似人员心理辅导相结合,做好防疫期间大众心理干预工作,把困扰群众心的“中间褶皱”拉开,聚力增强镇定感,确保安稳过关。

总之,疫情还没有消散,希望广大群众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各大公共场所要注意消毒处理,为公众提供安全场所。各级政府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别恐慌、别焦虑,为疫情防控尽可能地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