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尽一臂之力,撸起袖子种“苗”去

2021-08-11 10:38:44 [来源:红网] [责编:杨帆93]
字体:【

陈乘

天下苦新冠病毒久矣!偏偏“德尔塔”又蹿出来捣乱。

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把“德尔塔”清除干净!这是立秋时节,三湘四水最响亮的豪言。

变异毒株来势汹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不得瞌睡。新冠病毒“匈奴未灭”,不可铸剑为犁,咱们必须修我“硬鳞”,炼我金刚不坏身。

汇聚秋风扫落叶动能,湖南12-17岁人群接种已接续启动,给小树苗“种苗儿”,心儿更安。疫苗接种,应种尽种,为了共筑免疫屏障,为了披挂上最坚固的“硬鳞”,咱们撸起袖子尽一臂之力。

新冠病毒虽不拿枪,大恶者却大奸,伸出“无影脚”乱踢。对抗新冠病毒,眼下尚无特效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人类与病毒好几千年的战史印证:击败病毒最有效利器是接种疫苗。

比如天花病毒,便被疫苗绝杀。

天花病毒跟人类缠斗了3500多年,一个无底黑洞共吞噬四五亿人性命,让全球狼烟滚滚。向毒魔亮剑,人类种“痘”得“痘”绝地反击。

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北宋时,中国人即种天花痘,种出最早疫苗雏形。英国医生爱德华·琴纳给一名小男孩种牛痘后,世界上第一支疫苗诞生。鲁迅学过医,写过《我的种痘》一文,曾不顾教授身份,脱衣露臂以身示范种了痘,带动青年学子接受科学。遣疫苗围剿,1980年5月,世卫组织宣告消灭了天花。抗争病毒,人类打了个胜仗。

自然界4000多种病毒,人类“知彼”不过5﹪。有了3万倍电子显微镜后,人类才第一次看清病毒真容。而这一次识得病毒“庐山真面目”,迄今不过100年。微生物圈如此波谲云诡,令人不能不慎终如始,小心当“老司机”,驶万年船。

接种疫苗获取了免疫力,相当于画了个“悟空圈”,妖魔鬼怪概莫能侵,接种者不会成行走的传染源。“应种尽种”内生免疫力,千千万万一臂之力,挽成了一道道免疫屏障、一条条防疫隔离带。病毒找不到传播载体,断裂了传播链条,迟早会被困死。

截至2021年8月8日,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8252.5万剂次,大国“臂力”鼓舞必胜斗志。免疫屏障牢不牢固,取决于“关键多数”而非“关键少数”,高接种率支撑高免疫力。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你我他共种一株“小苗”,长成了一片森林,庇荫的是人间郁郁葱葱。

来源:红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