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行善者寒心是正义的底线

2021-08-11 09:3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雨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雨桐

8月2日凌晨,河北秦皇岛。连救三人后,韩兴博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7岁。17岁男孩救3名女孩后不幸遇难,其中一名被救女孩在网上的不当言论引起争议,哥哥发声:感谢那个男孩,为雯雯说过的一些话给大家道歉。雯雯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是因为叛逆期,所以会有回击的言论。现在她心里也很难受。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认错的真心,我们会努力补偿男孩的家庭。

这样一个勇敢善良的大男孩,见义勇为失去生命本该被被救者感恩戴德,被社会歌颂赞美,然而事情的后续发展却出乎意料。三名女子被救后,对施救者家属态度冷漠,称不认识救人男孩,还回复网友“求他救了?”并称:“不好意思,没求他,他没了也是活该。”此言论瞬间引发争议,引爆了网友的正义感。

在众多网友的谴责声中,被救女孩哥哥毫无诚意的道歉再次将此事推上了讨论热点。“只不过是太叛逆了,说一些过激的话……我还坐在这里让你们来数落我们,跟那俩孩子家长比已经很有态度了。”被救女孩哥哥的道歉似乎更像是为自己家人鸣不平,声讨网络暴力。何为叛逆期?叛逆期是指青少年正处于心理的过渡期,其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日益增强,迫切希望摆脱成人(尤其是父母)的监护。一个21岁的成年人妄图用“叛逆期”遮掩自己忘恩负义、毫无人性的言论,硬要拿“青春叛逆期”为借口,实在是差强人意。

网络暴力固然不好,但从被救女孩的不当言论到哥哥推卸责任的“道歉”确实令人愤怒,如此践踏见义勇为的善举,如何全社会的谅解?故事的开头本是温暖人心,男孩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三个女孩满怀感激、回报社会才是应有的结局,而不是蔑视侮辱甚至连道歉都需家属出面。网友谴责谩骂的源头是被救女孩的冷漠与不当言论而不是溺水获救,从来没有人要被救者以命抵命,网友只不过是在为这个17岁的花季少年惋惜,期待被救女生的感谢与歉意。

英雄的壮举永远值得敬仰,17岁的舍身相救必将温暖整个社会。我们的社会从来都是充满正能量的,不会因为个别三观扭曲、无道德底线的人,而对正义和人性产生怀疑甚至失望。希望三个女孩能够早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走到大众面前向施救者道歉并表示感谢。我们始终相信,当再有类似突发事件,仍然有见义勇为者挺身而出,只是下一次我们不能让他们流血又流泪,别让行善者寒心是正义的底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