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差评”,才有“好品”

2021-08-10 09:3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海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海军

黑龙江哈尔滨市民晓琪(化名)在最近一周,收到了上百条短信和来自国内多个地方的电话的骚扰。原来,晓琪近日买了一个化妆品,涂抹之后过敏了,于是就给了店家一个差评。晓琪给完差评后,卖家曾联系过她,希望她可以更改评价,但她拒绝了。之后,晓琪就开始收到了大量的短信和电话。她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网购平台的客服,但并没效果。目前,晓琪已经报警,详情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8月9日看看新闻)

给商品和商家的评价,是消费者的权力。但是,实事求是地给一个“差评”并不容易。因为商家太看重这个“差评”。“差评”不仅关系到商家和商品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影响市场销售。所以,为了消除“差评”,商家会在消费者面前死皮赖脸,穷追猛打。有的商家美其名曰“道歉”,就是不解决问题,一个劲儿地催促更改“差评”;有的商家变着法子威胁恐吓,声称不更改差评就如何如何;有的商家采取类似“呼死你”的办法,不改“差评”就不停用短信和电话骚扰。在这种强大的攻势下,很多消费者因为不堪其扰,只能偃旗息鼓,缴械投降。

网评能够最直接反映商品质量和商家服务,是一张“晴雨表”。消费者可以用“差评”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意见。商家通过“差评”,可以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产品质量,改进工作服务。其它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差评”,为自身的消费提供参考。应该说,“差评”无论对于商家,还是对于消费者来讲,如果能够正确认识,都是大有裨益的。但是,一些商家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只知道“差评”会影响其市场。加之,《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违反规定的,可能会处以最高50万元以下的罚款。商家自己不能删除“差评”,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消费者去修改。

给一个“差评”容易,但对付商家难。现在的“差评”有走上死胡同的危险。商家不能闻过则喜,而是想方设法打压“差评”。消费者因为害怕“差评”给自己惹烦恼,吃亏上当之后只有“打掉牙吞到肚子里”,当起了“老好人”,不敢轻易给“差评”。

“差评”作为消费者的一权力,应该得到保护。当消费者的这种权力受到损害时,有的选择了报警。但是,商家的一些行为,是游走在“法”与“非法”,“罪”与“非罪”之间的。有的虽然报了警,最后自己的权力难以得到维护,商家的行为难以得到惩治,还浪费了有限的警力。

“差评”之后该如何处理,遇到恐吓和骚扰怎么办,等等。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实际上,消费者可以多渠道反映和解决。比如,直接向卖家所在的网络交易服务平台投诉。网络交易服务平台可以通过积分管理,关闭店铺,查封帐户;保留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情节严重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只有多方面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才能给“差评”一份保障,让人们敢于“差评”。保护消费者“差评”的权力,是保护消费者的发言权。消费者的发言权才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