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征求意见”为“真求意见”

2021-08-09 09:3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刘茜]
字体:【

王鸣镝

近日,有基层办公室工作人员反映,因近期各单位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很多部门广发征求意见函,且要求不管有无意见都必须回复。结果皆大欢喜:绝大多数反馈是“无意见”。

“无意见”果真是工作做得非常完美,让人提不出意见?实则未必。征求意见函发出去,收不到意见建议回馈,笔者认为其原因大致有三:一是“怕得罪人”的心理在作祟。“人情文化”当中,“你好我好大家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实名制下,谁会愿意得罪人?于是不提意见也罢。二是发函的针对性不强。很多部门之间本来就无工作交集,更别说给领导个人提意见,“普发”的征求意见稿,没有针对性。脱离工作实际的“征求意见”显然难以达到征求意见建议的目的。三是意见建议整改不落实。很多部门即便是收到意见建议,也往往不整改、不落实,提了也“白提”,故而也就无人再提意见。长此以往,征求意见就沦为了“摆设”。

征求意见建议真的那么难吗?当然不是。要想征求到意见建议,就要抛弃“杂念”,摒弃“官念”,放下身段、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到办事窗口去征求意见,到服务单位去了解建议,用真诚沟通、真心交流打捞起那些沉默的声音,找到民生的“痛点”、服务的“盲点”、改进工作的“薄弱点”,让那些接地气的民生诉求、意见建议成为科学决策的重要参照,才能让工作更加高效、服务更加贴心、群众更加满意。

想真正发挥征求意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起来,带头征求意见建议,牵头抓好整改落实,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回应每一条意见建议,杜绝“形式主义”和“假把式”,变“征求意见”为“真求意见”,这样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