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空包刷信誉”需精准发力

2021-08-06 09:2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刘茜]
字体:【

吴学安

近年来,一些不法经营者为逃避监管执法,对“刷单炒信”模式包装升级。区别与往常的“自刷”或者雇佣刷手的刷单模式,这些商家以寄送小额赠品、礼品代替下单商品,形成“拍A发B”交易模式,具有很强的迷惑性、隐蔽性。然而,万变不离其宗,无论违法手段如何披上“合法”外衣,其本质仍构成虚假交易违法行为。

所谓“空包刷信誉”,究其实质就是电商卖家与快递公司合作,为卖家积累更高信誉而进行的模拟交易。卖家完成的交易越多信誉度越高,就越容易得到消费者信任。有的卖家与快递公司合作,快递公司将掌握的客户名单提供给卖家,卖家根据客户信息发货发出空包,但这样的一个流程走下来,在淘宝等电商平台的系统中,会显示完成了一个交易流程,卖家赚取了信誉,快递公司以低成本赚到了快递费。

眼下,由新技术带来的网络经济异常繁荣,给很多人提供了创业谋生机会。大多数网店靠良好信誉与服务赢得顾客的点赞,但“空包刷信誉”这类行为,无疑是对新兴网络经济的伤害与破坏。一方面,通过刷空包刷出来的虚假信誉、交易量,无疑会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产生误导;另一方面,“空包刷信誉”对同业的商家来说,是不公平的,涉嫌不正当竞争。

没有诚信的市场如空中楼阁。只有经营者、平台自觉严守法律底线,再加上政府有效的监管,才能使电商经济的繁荣更加持久。想要真正杜绝“空包刷信誉”行为,仍需电商平台从源头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应该说,“空包刷信誉”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电商平台在流量上的漏洞所致。因此,相关部门更该消除空包刷信誉滋生的土壤,还电商平台一片净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