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行人”斑马线成“文明线”

2021-08-06 09:2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志华] [责编:刘茜]
字体:【

罗志华

为了整治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近日,北京市交管局公布了一批新增设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点位,为217个路口的“电子警察”增设了记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的功能。按照规定,相关违法行为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车辆在十字路口要礼让行人,但在现实当中,不礼让行人的车辆违章行为仍十分常见。在车辆和行人的“路权争夺战”中,肉身不能与机器对抗,车辆当然是强势方,每年因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导致此类违章禁而不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当行人随意穿越马路甚至故意闯红灯时,少数喜欢马路“斗气”的司机,就更加不愿意自觉礼让行人。但行人闯红灯是一回事,车辆礼让行人是另一回事,两者不应相互影响,不能因为行人违章,司机就以违章来报复。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提升马路文明涉及到方方面面,除了对车辆有更高要求和更强约束之外,行人闯红灯等现象,也需要大力整治,方能促成马路文明。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社会治理在高强度之后,一般都会进入一个不进则退的瓶颈期。只有将短期治理向长效治理转变,治理的效果才能持续增加并保持下去。倘若治理不彻底,短期手段难以升级为长期机制,违章现象就很容易出现反弹。

可以说,北京交管部门在“电子警察”里增设记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功能的确有利于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但从全国来看,可以升级的手段远不止一种,应该升级的也不止一地。希望更多城市加入到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进程中去,创新治理方式,总结有益经验,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