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革要“扩面”也要“包容”

2021-08-05 09:3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灿辉

当前,手机、电视是满足老年人日常通信和娱乐需求最主要的电子产品。长期以来,这两大类电子产品“适老化”并没有权威的标准。为此,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日前共同发布了《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三项标准,对智能手机和电视的适老化设计做出了详细规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8.70%。其中,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嫌APP使用麻烦,存在“数字鸿沟”。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

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加快“适老化”改革,能让老年人生活更简单、便利、智慧,也是一个“夕阳产业”,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是双赢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适老化”改革不应只是手机、电视放大APP界面的字体、图片等“关怀版”,而更应该从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出发,急老年人所急、想老年人所想,为他们解决最急迫的难题。既要“扩面”,也要“包容”。

一方面,相关操作做“减法”,适老服务做“加法”。比如,对于有需要的老年人还该在手机页面直接选择电话预约或语音助手,进一步降低老年人使用门槛。也要让互联网以及APP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场景,设置健康医疗、身份户籍等栏目,让老年人在线办理智能导诊、养老资格认证等事项,并提供子女家人代办功能。还要从智能空调、厨卫到智能血糖仪,从面部识别、语音操控到手势控制等,多些“适老化”思维,让老年人多一些便利和从容。

另一方面,“适老化”改革时,一些公共服务也应当保留线下渠道和人工方式,确保那些无法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也能享受无差别的基本公共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