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奥运奖牌,也要输出国际明星

2021-08-05 09:3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吊环奥运冠军刘洋,在吊环比赛中的表情突然“出圈”,就连国际奥委会也在推特上转发了刘洋的照片,并发出“酷毙”的感慨。有人评价说“又拽又帅,狠狠地爱了!”还有人用“又拽又野”来形容。

奥运会是一个国际舞台,但凡有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国家,没有哪一个不想通过奥运舞台展示自己。金牌榜上的美国,通过奖牌数量设置榜单把自己排到第一位,反映的是美国对奥运看重的事实。

我们希望,中国多出几位国际明星。国际明星,首先是成绩打底。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中国在体育领域的巨星,有孙杨、朱婷,而奥运会是最吸聚世界目光的盛会,相信随着苏炳添在男子100米跑出9秒83的震惊世界的速度,又一位世界巨星已经冉冉升起。但也不要忘了,像刘洋这样的“个性明星”,也是中国体育输给世界的“中国制造”。

刘洋的“邪魅一笑”,征服世界的前提,是他的优异成绩。而另一位已经在西方健身界成为顶流的举重运动员吕小军,此次奥运再次夺冠,在西方有一大批健身粉丝,同样是因为他的硬核比赛成绩。如今中国正在向世界体育强国蜕变,除了要保持好的运动成绩,还要向世界输出运动精神、个性魅力等公共产品。而中国体育于世界的印象,不能只体现在金牌榜上的硬核数字。

要体育成绩,也要有体育文化。打造星光熠熠的体育明星阵容,理应成为中国体育接下来的奋斗方向。体育竞技,是现代文明的精华,它蕴含着公平、规则、创新等精神,中国已经在竞技体育上不断证明了自己,也要打造引领世界的体育文化。要多出国际明星,引领运动发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运动大国到运动强国的嬗变,需要有更多国际著名教练、世界著名运动员的增量。 “人类跑得第十三快”的苏炳添,“又拽又帅”的吊环王子刘洋,再次用举重上演健身教科书般表演的吕小军,呼吁不要攻击运动员的肖若腾……世界记住的不光是你们的优异成绩,还有你们的独特光彩。希望更多中国运动员,不仅频频夺冠,还要在世界范围内“出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