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稳中加固显韧性 全新开局“十四五”

2021-08-04 15:5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窦彦滔​] [责编:伍镆]
字体:【

窦彦滔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世界经济恢复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我们要进一步稳定预期、增强信心,稳妥做好经济社会领域热点引导,展示好亮点成就,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舆论氛围。

此次,新一轮疫情反弹,湖南多地出现本土新增病例,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如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方面要看经济GDP的规模和增速,这是稳经济从而强信心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要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业平稳、物价稳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发展壮大等都必须纳入判断视野,这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应有之义,是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必然之举。从上半年一系列主要宏观指标看,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清洁能源占比提高等,实现了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充分说明了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点,经济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这为下半年经济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助于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也给世界经济恢复投下阴影,国内经济恢复也存在着挑战。

下一步,我们必须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跨周期调节、增强前瞻性精准性、加强区间调控等工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经济恢复向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