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疫线炼真金

2021-08-04 15:2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理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理平

炎炎夏日,始发于南京禄口机场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波及湖南、安徽等多个省份。抢时间、拼速度,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成为当前头等大事。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抗击疫情关键时刻,面对“德尔塔病毒”的狡猾多变,能否防得住、控得好、稳得下,是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考题。疫情防控是试金石,能映射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境界、能力素质水平、作风形象状态。

疫情防控如镜子,照出境界高下。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尤为需要积极担当作为。湖南省宁乡市玉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所有机关干部职工全部下沉至小区,各社区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 全体社区干部、党员、居民组长、志愿者下沉到检测一线,与医务工作者紧密配合,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就是忠诚党性的最好体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的政治本色。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好每一关口、做细每一环节,在此次疫考中努力答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优卷。

疫情防控如尺子,量出水平优劣。病毒就是敌人,防控就是战争。针对此次德尔塔病毒载毒量大、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存在众多未知数的特点,我们在进行防控时,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也要有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善于从前面疫情防控实践中,总结有益经验和做法,如用农村大喇叭深入宣传,提高百姓防范意识;积极借助大数据、网络等科技手段,实施防控精准到户到人,提高筛查效率;全面调动志愿者、企业等各方力量,打一场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构筑起防疫坚强防线。广大党员干部应充分展露自身之智、谋、能,想方设法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更高效的招数,坚决不让针尖大的窟窿漏出斗大的风。

疫情防控如锤子,敲出状态好坏。疫情防控,惟快不破、惟狠不断、惟实不止。能不能快起来、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作风状态。由于前面疫情防控呈现稳定良好状态,一些党员干部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我们这里很安全”“不必太在意”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侥幸就会不幸,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扩散事件就是很好的教训和警醒。筑牢疫情“防火墙”,每位党员干部须把岗位当作战位,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意识,以拼抢实的作风,走在先、干在前、做到位,在百姓的“吐槽”变为“点赞”、“抱怨”化为“感动”中立起党员干部样子,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