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文艺评论更加馥郁芬芳

2021-08-04 08:5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刘茜]
字体:【

付彪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新时代文艺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作出了重大安排。

文艺评论是推动文艺繁荣的重要力量。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评论作了充分论述,明确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意见》传递了党中央从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营造健康评论生态的坚定决心。

从本质上讲,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评论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任务,需要对文艺作品、文艺现象等作出正确的价值评判与导向。文艺评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守人民立场,不为“三俗”作品和泛娱乐化推波助澜;就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

文艺评论的显著特点是批评。文艺评论缺乏战斗力、说服力,显然不利于文艺健康发展。《意见》明确提出,“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反对刷分控评等不良现象”,倡导“批评精神”,增强朝气锐气,做好“剜烂苹果”的工作。文艺创作圈子想要激浊扬清,就需要中肯、专业的批评,才能使文艺作品越来越好。

壮大文艺评论队伍,就是壮大文艺评论的精气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文艺评论队伍,让新时代文艺评论繁花盛景、更加馥郁芬芳,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