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银牌也是“财富”

2021-08-02 18:2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潘华]
字体:【

王亮

有点意外、有点遗憾,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湖南运动员贾一凡搭档陈清晨,以0比2不敌印尼组合,获得银牌。

这是贾一凡\陈清晨首次参加奥运会,尽管最终未能夺金,但两人从小组赛一路挺进决赛,已充分展现了自己,证明了实力。

本届奥运会,“凡尘”组合的晋级前景不被外界看好,小组赛被分入“死亡之组”,8强赛碰到头号种子,但两人还是过关斩将,二度上演逆转好戏,最终站上“华山之巅”。

正如两人在半决赛后说,“能进半决赛已经赚了”,“保底获得了银牌”。踏上奥运会决赛,两人已经成功了,比赛也尽力了。

竞技体育的赛场瞬息万变,是实力、心态的综合考量,有时候还要看运气。不确定性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

但竞技体育的核心价值,还是在遭受挫折后,能否重新站起来,继续超越自己。这也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所在。

获得银牌多多少少是遗憾的,但也是巨大的“财富”。

征战奥运,闯入决赛,这份经历弥足珍贵。“凡尘”组合收获了经验、磨练了心智,将更加成熟。

贾一凡、陈清晨今年都是24岁,还有很长的职业生涯。2024年巴黎奥运会,两人也只有27岁。

看看侯志慧和谌利军吧,两人2016年遭受的挫折,想来更加惨痛。但5年之间,两人浴火重生,最终在东京凤凰涅槃。

“凡尘”组合,自当不凡。3年后,我们期待“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两人身上生动演绎。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