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疫情当前,每一份参与都有力量

2021-08-02 17:3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生] [责编:潘华]
字体:【

白生

近日,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多个省市,湖南多个市州也出现零星病例。一时间,三湘大地上,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普通市民共同参与,打响了一场不同寻常的疫情阻击战。

引发此次疫情的是毒性大、传染性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与普通新冠病毒毒株不同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力更强、病毒载量高、核酸转阴时间更久,且早期症状并不典型,这就要求我们的疫情防控策略和认知要进一步升级,每一个人都更要提高防范意识,更自律、更自觉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刻不容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湖南各地迅速行动起来,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张家界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暂不要来张家界市旅游的提示》《致居留在张家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等一系列提示,株洲、湘潭、娄底等地发布非必要不远行的紧急提醒,“网红”长沙平日里的喧嚣与热闹不再……按下“暂停键”的背后,我们看到一座座城市的自律和担当。不畏艰险“逆行”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头顶烈日携手奋战在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自制冰饮致谢医护人员、为核酸检测点运送喷雾风扇的志愿者,“教科书”式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每一个人的“负重前行”,每一个人的坚守与自觉,都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源源力量,让我们感到安心又暖心。

疫情防控涉及到方方面面,从景区、车站到学校、医院,从排查管控和流调溯源到物资供应保障,各行各业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不可或缺。高位推动、同心奋战,去年的疫情防控战中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应对体系,仍是再次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作为个人,我们更要强化责任意识,将防控一线的各项措施落实落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从每个细微处做好,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就是最有效的参与,就是战胜疫情最好的法宝。

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来自社会各个角落的我们都应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聚沙成塔共渡难关,用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疫情的阴霾终将在三湘大地上散去。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