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育儿假”落地需多措并举

2021-08-02 09:5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敏飞] [责编:刘茜]
字体:【

龙敏飞

近日,上海一家企业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试行育儿假。入职该公司满半年,家里有0至5周岁孩子的员工,按在职年限,男女员工都可以享受3至5天育儿假,休育儿假期间,员工工资待遇按照正常出勤日工资的80%发放。

“育儿假”并非新鲜事物,早在二孩时代,各地就有过尝试。今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如今,“育儿假”的推进是大势所趋。

从过去的一些经验来看,因相关文件是倡导性质的,没有足够的约束力,使得休“育儿假”的单位寥寥无几。很多私企以不好操作为由拒绝员工休假,覆盖面非常有限。置于这般现实的社会环境下,上海这家企业试行“育儿假”具有很好的正向价值,彰显了社会责任意识,是一个好的开始。

眼下,三孩时代全面放开,“育儿假”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果说此前“育儿假”还可以是一道“选择题”的话,那如今则应是一道“必答题”。只有落实“育儿假”等福利待遇,才能更好地推动三孩政策落地生根。

当然,相关文件虽然是倡导性质的,但配套措施可以“硬”起来。比如,可以对推进“育儿假”做得好的用人单位进行表彰,乃至给与减税等福利;再比如,可以将“育儿假”的推进情况纳入“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各项评选中去……办法总比困难多。

破解生育养育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从这一角度来说,推进“育儿假”落地也需要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减轻年轻人的育儿焦虑,降低养育成本。上海这家企业的做法开了一个好头,更希望各地各部门能积极行动,为提升全社会的生育水平作出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