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建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2021-08-02 09:1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丽华] [责编:刘茜]
字体:【

彭丽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毋庸置疑,建党精神也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之源,高校要用建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人,怀着共同的共产主义信仰,在南湖红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无论面临怎样纷繁复杂的环境,无论面对怎样凶残的敌人,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困苦,无论革命力量多么的弱小,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精神支柱,让共产党人赴汤蹈火仍然勇往直前,断头流血依然坚如磐石,殚精竭虑依旧舍身奋斗。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信仰、信念和信心,使大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用伟大建党精神培育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在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民族危亡之际,在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应当用伟大建党精神来培育新时代大学生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激发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热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力量,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本领,担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神圣使命。

用伟大建党精神培育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悲壮的湘江战役中,红34师面对十倍于己的敌人,以近6000指战员几乎全部战死的巨大牺牲,换取中央红军主力冲破敌人的封锁线。师长陈树湘被捕后,趁敌不备毅然扯断肠子,兑现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才铸就了今天中华民族的灿烂辉煌。我们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大学生矢志拼搏的奋斗精神,引导他们怀着青春梦想,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在矢志不渝的奋斗中攻坚克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

用伟大建党精神培育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伊始就鲜明地提出以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从最初的58名共产党员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与血脉,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要引导大学生站稳人民立场,从人民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文为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 编号:XSP20YBC369的研究成果,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