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自律,同心防疫不放松

2021-08-02 09:11: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袁云才

近日,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多个省市,我省个别市州也因此出现零星病例。本轮疫情的发生情况较为复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已经引起全国各地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作为湖南省会、全国最受欢迎的十大旅游目的地之一,长沙迅速行动,进一步扎紧了疫情防控的篱笆。在此过程中,广大市民自觉自律,同心防疫,尤其令人感佩。

眼下,长沙城大街小巷,秩序井然。一方面,岳麓山、橘子洲、水上游轮,坡子街、火宫殿、文和友等长沙标志性景区和营业场所,正常有序营业;另一方面,市民自觉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出行者戴着口罩,幢幢大楼、家家单位、个个社区都在严核身份证、手机号,测体温、查双码、检测核酸、接种疫苗…… 长沙千万人就是有这样高度的自觉自律,以自己的行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诠释了什么叫闻令而动,什么叫严防死守,什么叫秩序井然,什么叫理性成熟,让人深深地感受到这座城市里的温暖、力量和安全感。

病毒狡猾,疫情可憎,但终究在猎人的枪口之下。经历去年以来抗疫斗争的磨炼和洗礼,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都变得更加成熟起来。这种成熟体现在秩序上,人们变得训练有素,应对突发情况不慌不乱;体现在信心上,更加配合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和调度,并坚信必定能战而胜之;体现在社会责任感上,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战斗员,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行动,为防控疫情汇聚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新冠疫情被彻底消灭之前,我们的武器绝不能放下,我们的防护绝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尤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厌战心态、侥幸心理,以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力度,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部署之下,全市上下自觉自律,同心同力,将疫情防控这张大网织密织细,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感会进一步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