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丨天帮忙,人智慧

2021-07-31 09:4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金中基

三伏暑天,高温霸屏。湖南有的地方已现旱象。

韶山景区持续高温10多天,最高气温达38.5℃。这里有一片稻田,再生稻长势格外喜人。若是过去,种田的农民恐怕已慌了神。

现在,水稻田里,因安装了一个“天气盒”,就再也不怕火热的天气炙烤。

这“天气盒”有这么神么?

“天气盒”我省首创的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可实现水稻作物发育期自动连续观测,让气象为农服务。

种植韶山景区这片稻田的,是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彭水平。今年湘潭市气象局在她的稻田里安装了“天气盒”。她说,“天气盒”预报最近都是高温,当前正值水稻孕穗后期至灌浆期,对高温十分敏感。她临时增加人手,对稻田进行灌水保水,降低田间温度,增加湿度。有了“天气盒”,心里就不慌了。

农业对自然天气的依赖性高。“靠天吃饭”,曾经长期困扰种田的农民。一旦遇上风调雨顺的丰收年,人们就会感叹:“天帮忙,人努力!”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靠天吃饭”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而且令人无比惊艳。

今年春天,湖南日报派出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采访发现,一批年轻的“湘”土新生代农民,将现代科技在农业上运用自如。印象最深刻的是,长沙望城的“种粮姐姐”肖定,用无人机种田,一人管百亩。手机APP上设计线路,无人驾驶深耕机按照设定好的深度自动耕地;农情遥感监测系统实时监测苗情、病虫害情、墒情和灾情,发现问题后无人机自动飞到农田打药;地下的智能灌溉系统能够按时、按量、分批次为作物提供水分……

“天气盒”也好,无人机也罢,这种以标准化种植、病虫害识别、农产品溯源、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遥感、专家在线指导等手段的智慧农业,正在三湘大地拔节生长,且呈蓬勃之势,昭示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天帮忙,人智慧。”稻花香里唱丰年,一年更比一年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