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瑶山“守隧人”:坚守,是铁路最美风景

2021-07-30 12:4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俯瞰大瑶山,莽莽林海一望无际。沟通南北的大瑶山隧道静静地躺在这里,迎来送往。大瑶山所在山区地势险峻,水文复杂,为了确保隧道的安全,一群“守隧人”,30多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大瑶山隧道的安全畅通。7月29日,湖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广州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在这里举行。

为了护航列车稳稳前行,大山深处,这群“守隧人”日复一日在黑暗中巡视,可想而知,这工作是怎样的艰辛与不易。但是,胡国建和他的工友们却无怨无悔在这里燃烧青春,用一个个坚守的春秋,为大瑶山深处串起了“大动脉”,书写下了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大瑶山隧道,镌刻着铁路光辉历程。曾几何时,作为全长14.295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大瑶山隧道被列为世界第十大双线铁路隧道之一,打破了中国长期因技术条件限制不能修建超过10千米长大隧道的“禁区”,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写下光辉一页。据了解,大瑶山隧道的建成,使当时京广铁路通过能力提高了1.8倍。而单线改双线,列车运行速度也由50公里每小时提高到100公里每小时。于“禁区”中书写奇迹,为大山深处串起“快车道”,大瑶山隧道的意义可不小。

大瑶山隧道,写满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一条铁路线,几多民生情。为了确保这个隧道的安全,“守隧人”在这里默默燃烧着他们的芳华:1990年,25岁的胡国建来到大瑶山隧道,2013年前,他和工友们全天24小时呵护着隧道,每个人每月至少有21天吃住在隧道里;老党员蒋振彬不知不觉在这个隧道度过了33个春秋;大瑶南桥隧养修工区副工长付吉林在这里度过了整整31个春秋……他们长期坚守在这里,进行着简单而艰辛的工作,在大山深处度过一个个寒暑,也度过了他们最美的青春年华。

大瑶山隧道,见证着铁路发展变迁。以前进隧道里作业要带着手电筒、喇叭,背着电话机、水壶、电饭煲,单程步行7公里,现在,每天开车从服务隧道进入作业点,不用那么苦熬了;以前应急措施以死守为主,睡隧道是家常便饭,如今隧道里装了16个摄像头,告别了过去睡隧道的日子……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守隧人”的作业环境、生活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那种曾在隧道里睡11天的经历也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他们那段奋斗的青春岁月我们不能也不该忘记,必将激励一代代铁路人用坚守书写最美的答卷。

铁路美,美在哪?日新月异的铁路是美,劳动者的奉献是美,那些平凡中的坚守也有别样的美。于平淡中透着惊心动魄,一个个坚守的“守隧人”,也是铁路最美的风景。

相关专题: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