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一扶”舞出青春绚丽多彩

2021-07-29 16:1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鱼予

日前,湖南启动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派600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服务期限为2年。(7月28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好马配好鞍,好船配好帆。”三农问题是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问题。而要为“三农”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显然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才做支撑。广纳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三支一扶”计划,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基层人才为根本,以服务基层、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为目的,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在基层成长成才。无疑,通过“三支一扶”,让越来越多年轻人认识到,基层同样大有可为,同样能诠释青春的价值,谱写出一曲曲奋斗赞歌,“支”出青春绚丽多彩。

真正有意义的青春和人生,必然要经历风雨,接受时代的打磨,才不会被时代落下,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站在青春的十字路口,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青年一代该何去何从。数据显示,2021年,在全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600人,其中支教岗位50人、支农岗位130人、支医岗位89人、乡村振兴岗位182人、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岗位126人、林业岗位9人、水利岗位12人、法律岗位2人。一批批优秀人才奔赴基层,不仅书写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诗篇,也为当地经济社会进步、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到基层需要的地方去,补齐人才匮乏的短板。一个昂扬向上的社会,需要激情昂扬、朝气蓬勃、扣好前行路上“每一粒扣子”的好青年。唤醒年轻心态,不仅需要青年人自身努力,更需要整个社会为之营造奋斗的动力,激发追逐梦想的潜力。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培训以及各类行业培训。按照聚焦重点、循序渐进原则,把握好人才培养选拔,助力成长成才,让青年前行的道路越走越宽。

青春既是人生的一个时期,更是一个阶段美好生活心态的再现。青年一代的择业观念是否趋于功利化、庸俗化,很大程度上源于环境的变化。如果在成长轨迹上思考浅薄、生活浮躁,没有更具价值的选择,必然会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所淘汰。2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服务地工作的,在乡镇基层事业单位编制内安置工作;每年拿出10%—15%左右的公务员招录计划面向“三支一扶”人员进行定向考录……方法对了,就能成为他们的知心人、引路人,让他们的青春最值得回忆,追逐梦想的痕迹清晰靓丽。

心怀青春,梦想就不会褪色。“三支一扶”舞出青春绚丽多彩。乡村如何振兴,是时代之问亦是责任重担。相信,只要充分认识到培育“三支一扶”的重要性、紧迫性,探索好构建“三支一扶”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和落实好“三支一扶”扶持政策,就会看到致富路上一群“领跑人”,在基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写下一个个动人的奋斗故事。

焦点图